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fun88体育品牌

黑龙江特产——黑龙江特产有哪些?挠力河毛葱及栽培方式

简介

“挠力河毛葱”是黑龙江省宝清县特产蔬菜。宝清县种植毛葱已有近百年历史。县内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地貌、适宜的气候条件,形成了毛葱的优良品质和明显的地域特色。毛葱学名分蘖洋葱、珠葱,既可鲜食、炒食,还能加工制成脱水干菜和调味品,并且对人体有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等功效,还可防治痢疾、肠炎、流脑和百日咳等多种疾病。

产业发展

宝清县的“挠力河”毛葱栽培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特色农业中己成为重点产业。1999年成立了宝石河毛葱协会,逐渐形成规模种植。200612月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了保持挠力河毛葱的优良品质,提高产量和效益,根据农民需求和市场的需要,宝清县根据毛葱生长因素,会同毛葱协会、组织制订了《毛葱》《毛葱生产技术规程》等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强调采取轮作、串换种栽、多菌灵浸种、清理病残植株、掌握水肥施用要领等措施,减少毛葱病虫害,产量增加,质量提高,保证了毛葱的品质不退化。挠力河毛葱远销云南、广西、广东以及南亚的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地。2009年该县毛葱种植面积己达1.5万亩,商品葱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其中出口五分之四,占全国出口量的五分之一,商品葱产值3千万元,宝清成为名副其实的毛葱生产基地和种植技术输出地。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保护范围

挠力河毛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黑龙江省宝清县人民政府《关于申报宝清红小豆宝清大白板南瓜籽挠力河毛葱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范围的函》(宝政函[2004]4号)提出的范围为准,为黑龙江省宝清县所辖行政区域。

技术要求

(一)种源。

1、品种选择:选用优质高产、抗病、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商品性好的品种。

2、种栽要求:应选用横切面直径1.5cm2.0cm健康茁壮,无病害及机械伤的葱头做种栽,提倡用3.0cm的葱头作种栽。

3、种栽处理:50%多菌灵200倍液均匀喷洒鳞茎,晾干后栽种。

(二)生产技术要求。

1、土壤条件:

1)选茬:忌重茬,实行3年以上轮作。

2)耕地要求:地势平坦、土质疏松、灌水方便、富含有机质、保水、保肥能力强的中性土壤。忌盐碱地、重粘土地和低洼涝地。无豆磺隆、普施特、阿特拉津等除草剂残留。

3)整地要求:耕层深松20cm,整平耙细,亩施优质腐熟农家肥1吨或比例为1:1:1.5(总养分含量45%50%)的氮磷钾复合肥2030公斤作底肥,施入10cm土层内。

2、栽培方式:

根据当地种植习惯栽种。采用垄栽,垄间距65cm,垄上栽两行,株行距815cm。畦作,12090cm株行距为815cm1015cm。深度以不没过磷茎尾端为宜,每亩保苗4.24.5万株。

栽期: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品种的特性具体确定,宜在土壤化冻深至5cm7cm 时栽种。

3、施肥:

毛葱根系分布浅,吸收能力弱,须在生育期间内分批适量施肥。底肥量应占总肥量的60%以上。一般中等肥力地块,每667平方米施入二铵15公斤,施肥一般在苗期和鳞径生长盛期分两次进行。苗叶期为保证地上部分功能叶生长的需要,每667平方米施入硫酸铵10kg。鳞茎生长期,每667平方米应施入比例为1:1:11.5的氮磷钾复混肥(总养分含量在4550%15公斤。根据需要,还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叶面微量元素肥料。施肥在收获前10天结束。

4、田间管理:

中耕除草:当葱苗5cm8cm时进行第1次除草;20cm25cm时进行第2次除草。中耕结合除草进行,一般进行2次。

浇水排涝:毛葱属弦根系,根系浅而不发达,吸肥吸水能力弱,对土壤水分要求严格,喜湿怕旱,应结合墒情及时浇水。

毛葱出苗前如旱情较重,应根据墒情适时浇水,浇水量不宜过大。进入发叶盛期后,应适当增加灌水,以使土壤始终保持湿润状态。收获前78天停止灌水。

5、病虫害防治:

农业防治:选用抗()病优良品种;合理布局,实行轮作倒茬;培育无病虫害鳞茎作种栽。

药剂使用原则::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剧毒、高残留的农药及其混配农药品种。使用药剂防治时,应按GB4285GB8321(所有部分)的规定执行。应以防为主,早期治疗。

6、收获:

起葱:生长至葱叶80%枯萎倒秧、鳞茎外层鳞片干时应及时获。收获时, 用剪刀将毛葱上部的管形丛生葱叶剪掉,葱头留2.0cm左右的叶茎,便于葱头透气跑浆。

晾晒:剪叶后要及时入棚架晾干,厚度40 cm为宜 。棚架内保持荫凉、透风;严禁暴晒、雨淋,以防止霉变腐烂。

整理:充分干燥至剩23层革质外皮后,即可进行筛选和分等。

保管:贮存于荫凉干燥处。休眠期一般为3个月。休眠期后越冬保管温度宜在0-10℃,最低温度不得低于-20℃。解冻要随季节气温升高自然缓冻,避免骤然升温引起腐烂。

(三)加工。

起葱→晾晒→整理→分级→检验→计量→包装→入库→贮存。

质量特色

1 感官特征:同一品种或相似品种,大小基本一致,保存完好且无明显缺陷(包括机械伤、腐烂、发芽和冻害等)。

2、等级指标:

品质要求:具有统一品种的特征,鳞茎形态良好或尚好,色泽正常、表面光滑、有很高或一定的整齐度、整修良好、无机械伤、无病虫害、无鳞芽、干燥、无软腐及泥土,单个直径1.5㎝至3.5㎝。

限度:每批样品不合格率不超过5%10%。其中一等品发芽者、软腐者不得检出。

专用标志使用

挠力河毛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黑龙江省宝清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yanghl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