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视频中心旧

子虚的房子 乌有的税 《焦点访谈》 20150204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最近江苏省灌云县下车镇的村民朱恩明在城里买了一套二手房,90来平米,总价30多万,他说这是自己在城里打拼20多年,买的第一套房。当他拿着购房合同和发票,平生第一次走进地税大厅缴纳购房契税的时候,工作人员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让他大吃一惊。说他名下还有一套房,五百万元。

  每天开着三轮车在城里给人家搬运钢琴,是43岁的朱师傅目前主要的营生,维系基本生活可以,买五百万的房子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名下莫名其妙多出来五百万的房产,谁给他的呢?难道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听说这套房产的地址位于朱师傅的老家,灌云县下车镇,正是朱师傅的户籍所在地,朱师傅决定回老家问个明白。于是记者跟随朱师傅来到灌云县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缴费窗口进行查询。

  工作人员在系统中输入朱师傅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之后,查到了他名下的纳税记录。

  在房地产交易契税申报表上,承受方一栏,也就是买房人写着朱师傅的名字“朱恩明”,转让方一栏写着“灌云县白蚬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合同签订日期是2014年11月8号,房屋面积250平方米,成交价格共计500万元,单价2万一平。房屋坐落地址一栏写着“下车商业街”,属于一手房商铺。申报表显示,朱恩明作为买房人已按当地3%的税率标准,为此缴纳了15万元的契税。

  既然契税都交了,这个500万的房产交易看起来应该完成了,根据地税系统这个记录,显然有人以朱师傅名义买了房还完了税,而整个过程朱师傅却毫不知情。那么如若交易已经完成,真正的买主是谁?花500万这么大一笔钱买房为何要偷偷假借别人的名义?根据房屋登记的地址“下车镇商业街”这个线索,记者决定去寻找这个商铺。

  记者四处打听也没有找到所谓的下车镇商业街,当地人说商贸城倒有一个。

  按照契税申报单上登记注册的地址,在下车镇根本找不到这个价值500万的商铺。于是记者又来到灌云县房地产管理处,查询这处房产的信息。

  县房管处没有这套商铺的备案记录,朱师傅名下在房管处也没有任何商铺的产权登记,由此可见,所谓“下车镇商业街”价值500万的商铺实际上并不存在。难道是卖家伪造了一个假房源吗?记者在当地工商注册信息系统上查询卖方“灌南县白蚬建筑安装公司”,结果同样没有查到这个单位。房源是假的,卖方单位是虚拟的,买方人身份是盗用的,这笔500万的房产交易显然并不真实。

  尽管交易是假的,但契税却是真的。那么一个原本不存在的房产交易活动为何可以正常申报契税?是谁制造了这起虚假的500万房产交易呢?

  在灌云县地税局,记者看到了下车镇递交的这笔15万契税的全部申报材料:所谓购房合同只有一页纸,另外就是虚构的交易双方的身份证复印件,其中一张复印件就是朱师傅的。

  购房合同不标准,也没有购房发票,这些明显造假的材料怎么会通过地税部门的审核,正常申报契税呢?

  灌云县地税局副局长秦虎说,不管钱是哪来的,只要保证账上扣款的时候有钱就行。这15万税钱肯定是有人出,至于是谁出的就不知道了。

  对于为何要虚构税源,下车镇政府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在这个造假事件中朱师傅因为自己的信息被他人随意盗用,也多次找到镇政府讨说法,他们是这样回应的:这是为了完成上面的任务,用了一下他的名字,对他没有什么影响。

  如果下车镇是为了完成税收任务而虚构了这笔税款,那么交税款的钱从何而来呢?财税专家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出钱的人通常是某一家企业,这个企业可能不得不配合,这个钱通过交税的形式到了上一级国库,国库再通过某种财政返还或者优惠的形式想办法转出来,回到基层这一级政府会计账面上,再返还给当初出钱的这家企业,实际上完成的是一个资金的循环空转过程。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sdq365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