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特种设备

我国通过史上最严《环保法》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重霾频袭、跨界污染、源头告急……一系列环保难题久治不愈。在百姓的期待中,4月24日下午,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新《环保法》终于“出炉”。新《环保法》对污染企业罚款上不封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经过四次审议,新《环保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获得通过。这是《环保法》自1989年颁布后,25年来的首次大修。新《环保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并完善了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跨行政区域联合防治等环境保护基本制度。

  针对目前频发的空气污染问题,新《环保法》要求国家促进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在跨行政区域的重点区域、流域联合防治中实行统一标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环境污染公共预警机制,及时公布预警信息。

  同时,对于社会长期诟病的“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问题,修订后的《环保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的环境违法信息将记入诚信档案,对污染企业可按日连续计罚,罚款上不封顶。

  修订后的《环保法》还进一步明确公民的义务。规定公民应当采用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明确公民应当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配合实施环境保护措施。

  此外,根据新《环保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如违规准予行政许可;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包庇等将对直接负责主管的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给予记过、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其主要负责人应当引咎辞职。

  法律条文也从原来的47条增加到70条,增强了法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过去,由于缺乏法律授予的权力,环保部只能进行一次性全国检查行动,公布污染者名单等。违法企业往往在交纳远低于守法成本的一次性罚款后,就可以继续污染环境。但在新《环保法》正式生效后,环保部将拥有更多法律权力,对环境破坏行为和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包括关闭污染企业,没收污染设施、设备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yix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