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媒体三问维C银翘片涉毒:潜规则要“潜”多久

关键字:焦点新闻 C银翘片 涉毒 潜规则 调查 药品 消费安全 药物安全

C银翘片作为人们家中的常备药,一直颇受消费者的信任。近日,广西一家知名药企涉嫌违法使用硫磺熏蒸的山银花及其枝叶生产药品,其出产的维C银翘片可能涉,一时间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成为关注焦点。

  维C银翘片是否真的含?药企是否有虚假投料行为?中药行业有着怎样的潜规则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一问监管:药企是否有虚假投料行为?

  328日,因药材原料存疑,广西盈康药业仓库中的维C银翘片被药监部门就地封存。盈康药业全厂停产配合检查,并主动召回所有批次维C银翘片。此后,盈康药业片剂药品GMP证书被药监部门收回,这意味着盈康药业失去了相关药品的生产资格。

  一时间,维C银翘片含的各种传言不绝于耳。广西盈康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是否真的含?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否存在虚假投料行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称,广西盈康药业自2011年起,委托广东宝山堂制药有限公司加工维C银翘片干膏用于生产。因广东宝山堂在生产维C银翘片干膏时,可能以硫磺熏蒸的山银花,或以山银花枝叶代替山银花投料生产,药品监管部门就此展开调查。

  49日,广西药监部门通报,经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对广西盈康药业维C银翘片库存和已上市产品进行检验,重金属砷、汞、铅、镉、铜及二氧化硫的含量,均低于国家药典委员会公示的限量规定。

  记者发现,检测结果在排除维C银翘片含的同时,并没有回答药企是否存在虚假投料等关键问题。而广西盈康药业在接受采访时,也回避了是否存在以山银花枝叶代替山银花的投料问题。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说,山银花枝叶和花之间是有区别的,虽然山银花的枝叶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但是由于用药部位不同,两者间效果存在差别。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监管部门在检测时以是否有绿原酸为准,无论是山银花枝叶或是花都能检测出绿原酸这一指标,而两者价格差别很大,一些企业就投机取巧,虚假投料来谋取利益。

  二问企业:市值与消费者孰轻孰重?

  广西盈康药业前身是广西医药研究所制药厂,创建于1960年。其后与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手,于20044月成立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29日,广西盈康药业决定将所有维C银翘片主动召回,并送有关药品检测机构复检。而就在第二天,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一则消息。指出广药系股票在众多机构和无数股民投下的信任票热捧下,总市值再创出历史新高。

  上市公司关注其市值和股民的态度,本无可厚非。然而当其生产的药品涉嫌质量问题时,公司不及时回应公众困惑,给消费者一个更令人信服的解释,反而仅自喜于市值上升,人们不禁要问,面对中成药安全的担忧,药企究竟把消费者摆在了怎样的位置?

  49日,广西药监部门通报检验结果后,盈康药业承认,由于其上游企业宝山堂伪造生产记录和有关单据,公司未能及时发现,给消费者带来了用药安全隐患。

  证券分析师钟虎认为,股票价格的上涨与消费者的信任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多位市民表示,维C银翘片作为治疗感冒的非处方药品,是广西人家中的常备药,其质量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

  三问行业:硫磺熏蒸潜规则还要多久?

  一位长期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两个潜规则长期存在中药材的流通领域:

  一是以次充好,将一些质量比较差、存放时间长的药材充当质量好的药材出售,或是以价格便宜的非药用部位入药,此次维C银翘片涉嫌虚假投料正属于此类;

  另一个是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对于药材种植户来说,这是一种药材保管方式,他们对于硫磺熏蒸使用量和方法没有概念。

  在南宁市中尧路中药材交易市场,记者采访了多位中药材交易商,在他们眼中,用硫磺熏蒸中药材是理所当然的做法。一位交易商拿出了一包党参对记者说:你看这色泽,如果不用硫磺熏蒸的话,根本不可能实现。现在很多中药材只有用硫磺熏蒸才好保存,不然早就发霉了。

  黄汉儒介绍,硫磺熏蒸是药材种植户对药材进行初加工的一种习用方法,目的在于防霉、防腐和干燥等。极少量残留的二氧化硫不致于造成健康威胁,但是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对人体呼吸系统会产生影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通报称,为防止滥用或过度使用硫磺熏蒸,中药材及其饮片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标准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中药材加工生产中有多个环节,必须从源头的药材种植户抓起,加强种植户的技术教育培训,同时强化企业责任意识。黄汉儒建议,对于违规违法生产的药材加工企业,必须严肃处理。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aiyl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