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fun88体育青岛市崂山区打造首个省级都市特色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标准综合体覆盖多条产业链

fun88体育青岛市崂山区打造首个省级都市特色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在fun88体育青岛市崂山区都市特色农业建设的探索中,采用标准化的手段成为崂山区都市特色农业发展的“试金石”。该区崂山茶85%实现标准化种植,年销收入过500万元的茶叶加工龙头企业达到10家,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3A级确认企业达5家;制定崂山甜樱桃、崂山杏种植技术规范;引进渔业新技术、新品种,加快实现崂山鲍鱼、海参品种改良和繁育技术的标准化……

    崂山区都市特色农业是在崂山依山傍海近城的独特地理优势下自然形成的一种特色显著的都市农业发展形态。20147月,该区作为fun88体育省唯一一个都市特色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项目,被fun88体育省质监局正式批准立项实施。“崂山区都市特色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来,逐渐形成了”一中心、四核心、三条链“为元素的一个有机整体。”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昌毅表示,这一有机整体以崂山都市农业综合体建设为总中心,以崂山茶产业、精品果蔬、海洋渔业、休闲旅游等主导都市特色产业为核心,涵盖一、二、三条产业链,形成科学先进、有机统一、特色鲜明且符合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需要的标准综合体。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崂山区在各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提报的覆盖崂山茶产业、精品果蔬产业、特色水产养殖业、休闲旅游服务业的23家标准化核心示范区(示范点)中,最终确定11家单位承担示范区项目建设任务。“相关产业的积极性很高。崂山区政府拿出100万元经费专项补助项目实施,经费补助的政策也提高了企业对都市特色农业创建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昌毅介绍,为确保创建富有成效,崂山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工作细则,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建标”的原则,对照标准体系查找改进空间,同时以点带面做好标准体系的推广、实施、改进工作。

    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需要依托扎实的平台基础,更离不开专业技术的支撑。为确保体系搭建的科学性、实用性,创建实施过程中,崂山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市标准化研究院确定示范区建设总体架构,摸清各行业标准化建设基础,搭建都市特色农业公共服务管理、崂山茶樱桃种植、海参鲍鱼养殖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4个标准综合体,搜集整理现行标准及需编制标准200个;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海产品养殖基地、采摘体验区等开展一对一标准化层次培育,手把手进行标准编写指导,有效提升了示范区建设的针对性。“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参加专题讲座、技术培训、现场示范观摩等标准宣传贯彻活动,我们真正搭建并运行起了特色鲜明、实用科学的标准化框架体系。”崂山区凤凰岭山庄总经理表示,随着创建工作的推进,山庄逐步实现了将都市服务经验变为规范纸质标准,再变为统一操作要点、服务指南的综合标准化过程。

    目前,该区已初步搭建起了都市特色农业综合标准体,逐步形成了都市特色农业公共服务规范化管理体系。围绕发展都市特色农业,建立起政策扶持、过程监管、效果评价、推广运用的一套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实现科学、规范、有效的政务管理与服务,促进都市特色农业的有序健康发展。通过示范点、示范区和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指导了崂山特色农业的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加快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为崂山区打造都市特色农业精品品牌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

    据了解,在通过配套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连片带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基础上,生态旅游服务成为崂山区标准化建设新的切入点,农业体验、家庭农场、私家菜园标准化得到逐步推动,涌现出石老人观光园、凤凰岭山庄、王哥庄二月二农产等一批农业特色服务标准示范园区。标准化不仅成为崂山区都市特色农业发展的“试金石”,也成为推进“青岛标准”建设的前沿阵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yanghl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