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独董“生态”之变——高管离职者众多,不乏身兼数职者

  截至 4月 28日,已披露年报的fun88体育上市公司,其独董“生态”也渐次浮出水面。经济导报记者研究发现,400余位鲁股独董2015年度共获取薪酬津贴 2552.33万元,大部分独董的酬劳集中在 3万-8万元之间。万华化学独董王宝桐的薪酬暂列首位,达 20.70万元。歌尔声学的 3位独董肖星、张平、肖志兴紧随其后,分别拿到 18万元的酬劳。
  与此同时,导报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度,鲁股中任职的独董共发生 40余起离职事件。除了“个人原因”离职外,明确说明因“相关文件要求而辞职”的亦不在少数。

  *ST个股不遑多让

  导报记者梳理年报发现,上市公司独董多来自学界、企业、政府、协会等,大都拥有教授或研究员等身份,会计、律师以及退休官员也不鲜见,管理学和法学教授成为上市公司独董的主力军。
  总体来看,在fun88体育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控股企业担任独董,日子还是比较“滋润”的。譬如万华化学、潍柴动力、兖州煤业以及fun88体育黄金等这些“大块头”公司的独董薪酬,都超过了 12万元。此外,共计有 44位鲁股独董在 2015年度拿到了 10万元以上的高薪。
  虽然身为“披星戴帽”公司,但 *ST鲁丰也不遑多让,为其 3位独董各自支付了 8万元的酬劳。根据 2015年度业绩报告,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5.28亿元,比去年下降 25.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8亿元,比去年增长65.76%。即便净利同比增长,但由于 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于 4月 22日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亚星同样如此,该公司为其两位独董分别支付了 6.32万元的年薪,这一薪酬额也居于前列。然而,该公司因连续亏损,3月底开始“披星戴帽”,和 *ST鲁丰一起开启了 *ST之旅。据了解,其被披星戴帽主要是由于 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年报显示,公司 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 13.12亿元,同比下滑11.92%。净利润则亏损约 3.32亿元(同比大降 85.15%),较 2014年的亏损 1.79亿元再度增亏。

  身兼多职不鲜见

  对于不少独董来说,每年只需开几次会、签几个名就能拿到不菲的津贴收入,如果能够身兼多家公司的独董,那么收入就更加可观了。
  鲁阳节能 4月 21日披露,公司董事会收到独立董事赵耀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赵耀因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董职务。公开信息显示,赵耀曾任淄博学院经贸系主任,现任fun88体育理工大学会计系主任,兼任金城医药(薪酬 5万元)、蓝帆医疗(薪酬3.13万元)、鲁泰 A(薪酬 4.8万元)的独立董事。之前,赵耀还曾担任瑞丰高材、博汇纸业的独立董事。可见,其仅担任独董的薪资收入便接近 20万元。
  fun88体育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王乐锦同样身兼多职。这位 54岁的女教授,2008年毕业于fun88体育农业大学并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fun88体育路桥独董(薪酬 5万元)、fun88体育地矿独董(薪酬 6万元)、通裕重工独董(薪酬 8万元),同时还担任刚刚上市的天鹅股份独董一职。此外,据导报记者此前采访,王乐锦曾连续担任新能泰山独董整整 6年,在去年 11月份刚刚辞职。由此算来,王乐锦每年在各家上市公司获取的薪酬超过了 20万元。
  歌尔声学独董肖星同样是位女博士,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会计系主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其在歌尔声学拿着 18万元的高额独董津贴。肖星还兼任湖南多喜爱、新疆雪峰科技、安徽六国化工、荣信电力电子等公司的独立董事。因此,其每年获取的独董津贴总额也不菲。

  离职潮涌

  去年底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下称“通知”),以及 2013年底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称“18号文”),这两份文件相继引发了独董大规模辞职现象,鲁股独董概莫能外。
  去年 2月 6日,天润曲轴称收到独董郭明瑞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中组部“18号文”的文件精神,郭明瑞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据悉,郭明瑞 198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为烟台大学原校长、fun88体育大学教授。此外,郭明瑞还一同辞去了在东方电子的任职。东方电子称,根据fun88体育省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郭明瑞属于不能在企业兼职的干部,因此申请辞去公司独董及董事会下设的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虽然有一些独董在辞职报告中给出的原因多为‘个人原因’、‘工作原因’等,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中组部和教育部发的这两份文件。”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对导报记者表示。在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尹志超看来,“18号文”出台后,有从政背景的独董纷纷辞职,上市企业断了一条“人脉”,短期内或受到一定影响。长期来看,政府官员型独董脱离上市公司后,企业发展减少了对某种特殊资源或者特殊渠道的依赖,有助于遏制“政商旋转门”,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而教育部发布的《通知》,则是贯彻中组部之前的文件要求之举,也直接导致了独董密集离职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事教育行业的独董离职,“可以使独董这一职位引入更加专业的人士来担当,真正起到独董应该起的作用。”
代码简称独董姓名薪酬(万元)600309万华化学王宝桐20.70002241歌尔声学肖志兴18002241歌尔声学张平18002241歌尔声学肖星18000338潍柴动力卢毅15.05002242九阳股份张翠兰14.73002242九阳股份金志国14.73002242九阳股份汪建成14.73600188兖州煤业贾绍华13.01600188兖州煤业薛有志13.01600188兖州煤业王小军13.01600188兖州煤业王立杰13.01
  >>

  年薪超过 13万元的鲁股独董
  政府官员型独董脱离上市公司后,有助于遏制“政商旋转门”,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aiyl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