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未来火箭、卫星将具有思考能力

        在4月23日于长沙举办的“国际宇航科学院中国院士助力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设计总师姜杰说,未来的智慧火箭将像人类一样具有会听、会看、会学习,越飞越聪明的特点;并在故障情况下,具备自适应控制、在线轨迹规划、任务降级处理等能力,以精确入轨为终极目标,执行任务将更灵活。

  在会上,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发布了“思源”计划蓝皮书,“思源”计划是推动航天智能创新技术发展的纲领和行动计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包为民描绘了智能科学技术与航天事业融合的发展蓝图。蓝图分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航天工程系统各关键环节实现智能化,如控制系统将着力增强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和任务变化的能力;第二阶段,航天器将具备学习能力,成为会学习、可训练的航天器;第三阶段,航天器将具有泛化能力,能举一反三、超越常识认知;第四阶段,航天器甚至会具备演化、进化能力,能够自主发现、解决问题。

  航天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将每年都编制、发布“思源”计划蓝皮书。对此,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中心副主任马卫华具体解释了中心的发展路线图。“作为发展航天智能的技术主线,可以通过2345几个数字概括。”即路线图从“个体智能、群体与人机混合智能”2个视角,针对火箭、卫星、探测器3类装备,提出了从当前到2035年发展的4个阶段。即第一阶段的特征为“个体强适应,群体自组网”,第二阶段为“个体自学习,群体能协作”,第三阶段为“个体能泛化,群体强对抗”,第四阶段为“个体自演化,人机能融合”,将具备感知与理解、运动与控制、学习与适应、规划与决策、沟通与协同等5种能力。(记者李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