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不是所有洗手液都具有抗菌作用

  洗手液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清洁物品,且品种丰富。按组成的主要去污成分可分为表面活性剂型、皂基型和复合型;按附加功能可分为普通型和抗菌、抑菌型;按使用方法可分为水洗型和干洗型;按外观可分为透明型和乳浊型。但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近日从上海市消保委获悉,并不是所有的洗手液都具有抗菌作用。

  不是所有的洗手液都具有抗菌作用

  一般洗手液只有清洁功能,而抗菌型洗手液除了具有清洁功能外,还具有杀菌功能。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杀菌率均不低于90%的产品才能宣称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抑菌率均不低于50%的产品才能宣称有抑菌作用。

  洗手液的抗菌、抑菌、消毒和除菌作用不一样

  从生物学上讲,抗菌是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杀灭细菌的过程,它一般是通过测试产品的杀菌率来衡量产品的抗菌性能;抑菌是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抑制或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它一般是通过测试产品的抑菌率来衡量产品抑菌性能;消毒是指杀菌率达到99.9%以上的为消毒洗手液,在此类产品标识上标明有国家卫生防疫部门批准的消毒杀菌许可证编号。它用于专业消毒场所,如医院。“除菌”是一种通俗的提法,在相关法律法规或标准中没有该项指标要求。消费者可选购抗菌或抑菌型洗手液,其抗菌、抑菌功能有充分保证。

  洗手液的优点有哪些?

  洗手液采用方便的泵头包装,使用方便,隔绝外部污染,避免因香皂公用引起的交叉感染;洗手液为中性液体,与人体皮肤PH值相适应,并且有些产品还添加了芦荟、沙棘油等润肤成分,不刺激手部皮肤。

  但是,有些洗手液中含有保湿剂,洗后附着在皮肤表面,容易给人以黏腻感;而有时可能因使用量过多,没有完全冲洗干净,或因洗手液质量不好,某些表面活性剂残留所致。不过,黏度与洗手液的性能没有关系,一个好的洗手液应该有适中的黏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