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18岁女孩欠5万多元医疗费出院 两年后主动还债

  “五万三千八百二十九元六毛八,没错了。”7月8日,佛山市岭南医院收费窗口,云南佤族姑娘魏月董反复核对金额后,在POS机上输入了密码。

  按完最后一个数字时,魏月董与丈夫笑了。为了这一刻,她等了905天。

  2018年1月15日,魏月董康复出院。那天,她拖着仍显不便的身体,也一同背走了53829.68元的“债”,回到云南普洱老家养伤。

  2020年7月8日,魏月董跨越1500多公里,从老家再次来到广东佛山,主动还清这笔已被淡忘的医疗费欠款。

  53829.68,这七个数字,是一笔迟到了两年多的医疗欠费,也犹如一行代码,记录着魏月董的重诺守信故事。这个“治愈系”的故事近日温暖了一城人心,也感动了无数网民。

  “她回不回来还医疗费,我们还真没想过”

  故事还要回到三年前的一天。

  2017年9月18日晚,佛山岭南医院内响起警铃声,一名满头鲜血、陷于昏迷的姑娘,被紧急送进医院抢救室。

  这个姑娘就是刚年满18岁的魏月董。她当晚骑电动车追尾大货车,造成颅脑严重受伤。

  情况危急!在无家属在场、未预缴费用的情况下,医院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

  “当时这个姑娘满头是血,到医院后瞳孔很快就散大了,属于特重型颅脑外伤,即使抢救成功率仍不足10%。不立即进行手术的话,她必死无疑。”岭南医院颅脑外科的主治医师黎德桦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

  右侧大脑半球急性硬膜下出血并有脑疝形成、双侧额颞叶脑挫伤、头皮血肿伴左侧颞骨骨折……病历本上的这几行字,仍能让人感到当时的危急。

  黎德桦坦言,救治这样的危重患者,医院是承担了风险的。但情势不容多想,他当时下达了各项手术指令。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后,魏月董被送往重症监护室。

  “为了让她得到最好的医治,我们该用的药都用了。”黎德桦说,医院当时没有高压氧治疗设备,于是派出专车,连续10多天带她去附近西樵人民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

  与死神搏斗了20天,她从深度昏迷,到慢慢恢复意识,再到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经过近4个月的康复治疗,魏月董出院了。

  为救治魏月董,医院垫付了超过18万元的医疗费,出院时,她还有5万多元没有结清。考虑到魏月董的家庭经济困难,医院并没有催着她缴清欠款,而是让她顺利出院。

  “当时看着她脱离生命危险逐渐康复,我们十分欣慰,感觉之前的冒险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当她出院时,我们也为她高兴,她回不回来还医疗费,我们还真没想过。”岭南医院院长牛军民说。

  魏月董出院后,牛军民和黎德桦依旧忙碌在救护一线。

  日子连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这一笔5万多元的医疗欠费,慢慢地被人遗忘了。

  但在距离佛山1500多公里之外的普洱,这笔账始终记挂在魏月董一家人的心头。

  “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笔欠款我无论如何都要还清!”

  出院后,魏月董回云南老家休养,丈夫则在佛山打工,从事搬运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

  为了省钱,丈夫住在简陋的出租屋里:塑料布搭起的“天花板”下,靠墙角摆着一张床,裸露的砖墙上,到处可见手指宽的缝隙。每个月生活费和租房费都控制在1000元以内,连最急需的电扇坏了也不舍得修。

  对他们来讲,省吃俭用一年也存不了多少钱,这5万多元的医疗费压在身上一点都不轻松。

  “每个月,我丈夫都会拿出两三千元工资打进银行卡里,只留下1000多元做生活费。”魏月董说,丈夫从来没有向她诉过苦,但她心里清楚,丈夫这些年来吃了多少苦,“每晚他回到宿舍,累得几乎都是吃完饭洗完澡后,倒头便睡。”

  两年多来,就这样靠着一点一滴地积攒,再靠着父母的部分积蓄,终于存够了钱。今年6月18日,魏月董在家人陪伴下,从老家搭了14个小时的大巴来到昆明,再转到佛山。

  7月8日一早,刚来到办公室的黎德桦接到一个电话:“黎医生,您今天在医院吗?我想过来缴清医疗费。”

  “医疗费?请问你是哪位患者?”黎德桦努力回想。

  “您还记得我吗?我是魏月董的丈夫,前几年我妻子出车祸,受伤特别严重,被你们抢救回来了。”

  “魏月董!”往日的记忆随即浮现在黎德桦眼前。在后来的通话中,黎德桦知道了魏月董出院后的情况,她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丈夫把她送回老家后,又回到佛山打工,这两年积攒了一些钱,想今天过来医院结清欠下的医疗费。

  当天下午,魏月董在丈夫陪同下来到医院柜台结账。拿到POS机打出的缴款小票,夫妻两人都感到心安。

  她还掏出手机,与医生分享他们出生满1年的宝宝的视频。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黎德桦和他很多同事。

  其实,在出院后的日子里,魏月董从没接到过医院打来的催款电话。但当被问到为什么不等生活稳定点再还,魏月董却说:“我不能忘记,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笔欠款我无论如何都要还清!”

  “医德、诚信,都为这世界添上亮丽的色彩”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魏月董的诚信精神和医院的救死扶伤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温暖了一城人心,也感动了无数网民。在网络留言中,一位网民说“这是医德,这是诚信,都为这世界添上亮丽的色彩”。

  7月13日,魏月董和黎德桦获得佛山市禅城区文明办的“点赞证书”,魏月董也被推选为“禅城区道德模范”候选人。

  接下来,魏月董仍需接受颅骨修复手术。

  “上一次,我们把救人放在首位,这次依然是。”牛军民说。一旁的黎德桦拿出了魏月董的入院通知书,预交金一栏显示为“0”。

  黎德桦说,目前医院已经订做了用于手术的钛网,正在根据魏月董的身体状况,评估选择手术的时机,“一切顺利的话,她在今年底便可以实现完全康复,正常参加工作。”

  诚信是无价的,人间更是有爱的。佛山各界也伸出援手,守护这位佤族姑娘的康复之路。

  佛山市正计划通过“好人基金”、禅城区“关爱好人基金”给予她资金帮扶。禅城区南庄镇慈善会也发动了爱心企业、协会筹集善款,帮助魏月董减轻后续的医疗费用负担。南庄镇的全国文明村紫南村承诺,未来还将帮助解决他们夫妻就业和孩子入幼问题。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市民,主动为魏月董捐出“一点小小心意”,并祝愿她“手术顺利平安吉祥,阖家健康幸福”。

  “魏月董既是大爱佛山的受益者,也是大爱佛山的践行者。”佛山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说,魏月董辗转数千里还款的诚信事迹,在佛山引起了一次诚信精神的大讨论。

  近年来,佛山建立起一个好人选树机制,通过发放《点赞证书》、推动媒体宣传、建设“佛山好人馆”、出台礼遇帮扶办法等形式,引导市民“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帮好人”。

  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718人,其中市级以上“诚实守信”类先进典型29人。

  “我们希望通过学习魏月董诚信事迹,持续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让诚信、敬业成为佛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印记。”甘绮霞说。

(责任编辑:孙丹)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