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fun88体育网能态思特杯2015“中国智造”机器人创投大赛在京启动

背景描述

国务院于201558日公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于16日正式签发《中国制造2025战略行动纲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生产力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是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堪称中国版的“工业4.0”。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指示精神,2015829日,由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工信部华信研究院,北京天翼中视投资有限公司承办,fun88体育网协办的能态思特杯2015“中国智造”机器人创投大赛启动仪式于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博大大厦隆重开幕!能态思特杯2015“中国智造”机器人创投大赛的口号为创意、创新、创业,践行智造2025!本次创投大赛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对中国智能机器人制造向实现集群化、规范化、规模化迈进提供了支持。

大兴区谢冠超副区长为开幕式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制造研究院王田苗院长,对“中国智造”机器人产业做了深入精彩的解析“机器人正从工业走向服务业,预计到2017年服务机器人产值将超过工业机器人达500亿元-700亿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制造研究院院长王田苗介绍,服务机器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正处在一种分散性、高成长性的发展阶段。王田苗认为,在此背景下,作为服务机器人,创新创业的热点领域有四个方面:一、与互联网相关的家政服务,主要靠网络。目前的问题是生产或服务的软件的内容目前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二、医疗健康。三、智能交通包括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四、特种作业装备。

据国际机器人协会统计,2014年,世界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27%,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5.6万台,猛增54%,市场销量连续第二年位居全球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建和在建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园有近40家;近两年间,几乎每天都会诞生一家机器人企业;相关制造企业总数从去年初的200余家,猛增至现在的800余家。数字显示,2014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产量1.2万台,只占国内市场销量的20%。与庞大的需求相比,国产机器人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够大。“在中国机器人市场中,技术含量更高的多关节机器人几乎被外资企业垄断。”国家863机器人技术主题组专家、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说,国产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对性能要求较低的领域。换句话说,我们从事的是高端的产业,却处在低端的位置。2015“中国智造”机器人创投大赛的举办无疑为国产机器人制造企业间的科技创新、成果交流等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有利于中国国产机器人的技术研发,达到国产机器人制造技术的优势互补,促进机器人创新制造的长期良性发展。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的数据显示,珠三角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年均增速达30%,有些行业甚至达到60%。东莞、佛山相继出台“机器换人”鼓励措施,广东省政府提出到2017年对5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改。

参观者正在体验机器人智能康复机

智造与制造 将长期并存

随着国家对智能机器人行业的不断扶持,并借助主场优势,中国国产机器人产业近年来迅速成长。国产机器人已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25个行业大类、52个行业中类,范围涉及日用消费品、化工制品、材料、交通运输设备、电气设备等制造业领域。除了应对人力成本上升和用工荒,机器人还可以提高制造业的质量和精度,实现产品的高度标准化,统一化。机器将人类从原有的繁重危险枯燥的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后者可以进入到更有创造性的高层次工作中去。以装备制造业为例,人工从生产线上替换下来后,可以更多地去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售后服务、品牌运营等工作,实现中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业内人士介绍,在汽车和其他运输设备、电脑以及电子电气产品等已实现绝大部分自动化的制造业领域,约有85%的工作可由机器人代劳,特别是“3C”和“3D”的岗位,将率先用机器人替代。“3C”指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信息家电业工作岗位,“3D”即枯燥、肮脏和危险的工作。

[Next page]

浙江大学高级工程师、解决能源与生态危机新理论——能态学创始人,中国能态科技团队带头人胡振民在会上为大家做了有关“能态思特践行智造2025”精彩演讲,使大家对能源生态概念有一个颠覆性的认识。胡教授指出,氢能的清洁性无可取代,但是氢能经济性较差,分布式和移动式醇重整制氢技术弥补了使用纯氢不经济的问题,使全面实现氢能经济性应用成为可能;能源危机与生态危机(简称“能态危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中国智造不仅需要创新制造方法,更重要的是要创新制造可解决能态危机的产业装备;能态科技是实现中国智造2025的核心,醇氢能源经济转型发展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人类只有创建“固碳排氧”与“耗氧排碳”相平衡的能态工业,农业走向食能联产型能态农业,才能够彻底解决能态危机;德国工业4.0是工业制造技术的升级换代,而当前中国最需要的是能够化解能态危机的技术与产业, 因此能态科技产业是智造2025的主要目标与方向, 是能源与生态领域的革命性变革。

  本次大赛在北京亦庄开发区隆重举办对亦庄开发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一段时期,将打造以亦庄为核心,京津翼一体化“中国智造”机器人产业高地。使中国智造机器人产业依托新区、服务新区、发展新区;对于把新区建设成为设计之都、科技之都、创新之都、智造之都意义重大!促进中国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发展,培养大众投身机器人产业的兴趣,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为进一步挖掘机器人领域的新创意、新设计,力争让其中具有商业价值的创意转化为生产力,实现产业化,为推进机器人产业升级创造了大好机遇。机器人产业将使新区成为首都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区、高技术制造业核心区,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新增长极。机器人大赛的举办搭建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启动仪式上隆重宣布成立“智造2025产业联盟”和“智造2025产业基金”,为智能制造产业开启了良好的资源平台。智造2025产业联盟将实施五大计划以亦庄为核心,打造京津冀一体化“中国智造”机器人产业高地。一是基金计划:设立专项基金,智造2025产业基金;二是大赛计划:发起中国智造机器人创投大赛,每年一届;三是创新中心计划:建立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相结合的产学研联合创新中心;四是人才培养计划:依托北京市工业云教育平台,组织智能制造行业专业人才培训;组织国内、国际高端学术访问、考察(工业4.0方向);五是研究计划:开展行业研究,编纂《中国智能制造年鉴》。

  同时,“智造2025机器人创投基金”也宣布成立,目前已由发起人筹集到3000万人民币,将投资北京能态思特科技有限公司700万及智造2025产业联盟的新成员北京能态卓科流体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共同为智造2025产业服务。深圳奥来特微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万人民币入股参赛企业北京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发展E管家机器人项目。

  能态思特杯2015“中国智造”机器人创投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合作交流活动。届时将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网等三十多家国内外高端媒体参加,北京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fun88体育网等多家地方知名媒体宣传支持,多家知名企业等支持赞助。国家相关部门和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等莅临大赛现场观摩指导。展示中国智造,引领产业变革;倾力推出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激发头脑风暴,共享思想盛宴;精心组织机器人精彩大赛,现场竞技斗法,金融智造联姻。大赛组委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各类有关机器人设计、制造、技术研发等大型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相关机构及人员参赛。就机器人国际国内市场、设计制造技术、设备研发人才、资本运营合作及机器人产业发展、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相关课题,共谋大计,共创大业,开拓进取,共享未来。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yanghl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