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终结“全脑开发”培训乱象需多方给力

一种打着“全脑开发”旗号的培训班近日在山西多地,陆续在暑假来临前后恢复营业。培训方声称,其课程基于量子力学理论,能让孩子“蒙眼识字、过目不忘”。因此,尽管收费动辄上万元,这类培训班仍受到众多家长追捧。“全脑开发”真有那么神奇吗?

这个问题问得好,问得及时。近年来,“全脑开发”培训机构迅速扩张,从东南沿海进入到中西部省份,从大城市深入到小县城。虽然培训方振振有词,把培训效果吹得神乎其神,但有的是在文化课培训基础上,加入“全脑开发”内容,有的则是借“全脑开发”之名,进行记忆力、专注力的培训。如此“言行不一”的“全脑开发”,亟待终结。

其实,不管培训机构如何自圆其说,其所谓的各种神奇功能,大都经不起科学理论的推敲,也未得到事实的检验。比如“蒙眼识字、过目不忘”,不过是培训方打着量子力学等看似 “高大上”的幌子,引诱大家去掏腰包而已。

据调查,“全脑开发”培训机构之所以能迅速扩张,招摇过市,原因就在于其收益颇丰,举办门槛又比较低。不仅如此,近年来,一些前沿科技经常被不良商家利用,成为圈钱工具,比如“量子项链”“量子面膜”“引力波鞋垫”等,都曾在网上热卖。

对这等乱象不能听之任之,需要多方发力,尽快予以终结。首先,针对一些前沿科技,公众的了解只停留在表面,甚至还有误解,这就给不良商家打着科学旗号干伪科学的事,提供了可乘之机,应从国家层面建立具有影响力的科普平台,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公众介绍相关科学理论。还应调动专业人士积极性,利用各种机会,在图书馆、科技馆等公共场合举办专题系列讲座,让社会上的各种伪科学无处藏身。

其次,建规立制,对症下药,明确责任,强化监管。对那些以“坑蒙拐骗”为能事,打着科学旗号干伪科学事的无良培训机构,做到该叫停的叫停,该取缔的取缔,切实去伪存真,还培训市场一方净土。

此外,“全脑开发”之所以能遍地开花,尾大不掉,一定程度上,乃源于家长的“神童情结”,可谓有需求就有市场的产物。换言之,培训机构通过刺激家长的焦虑,宣传培训奇迹,让家长忍不住掏钱给孩子报名。因此,要让这类培训没了市场,还需要家长们的“觉醒”,要具备起码的、基本的科普常识,从教育焦虑中走出来,摒弃“神童情结”,回归科学教育理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