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口罩基本知识

1. 口罩的分类和执行标准

口罩从用途可以分为医用和非医用两大类。

2. 如何区别医用与非医用口罩

利用外观与包装信息进行区别

A. 通过口罩结构区分

通过过滤阀分辨,带过滤阀的口罩一般不会是医用口罩。

B. 通过外包装上的信息分辨

正规途径销售的口罩产品的最小单元包装上应该有商品名称、防护等级等信息。这些商家明示的信息可以作为一个分辨点,如商品名称中带有“医用”或英文“surgical”“Medical”等字样的,一般可判定为医用口罩。

C. 通过查看执行标准分辨

中国医用口罩标准有三个,GB 19083-2010、YY 0469-2011、YY/T 0969-2013,使用这三个标准生产的口罩可被判定为医用口罩。

欧盟医用口罩需按照欧盟医疗器械指令93/42/EEC(MDD)或欧盟医疗器械条例EU2017/745(MDR)加贴CE标志,对应的标准是EN14683,口罩外包装或检测报告、证书上有上述内容的,可被判定为医用口罩。

美国医用口罩在美国属于医疗器械,适用《医用口罩材料性能标准规范》(ASTM F2100),口罩外包装或检测报告或证书上有上述内容的,可被判定为医用口罩。

3. 如何查询口罩的生产资质和注册编号

1)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天眼查查询相关企业的经营范围;

2)医用口罩还可到政府相关网站查询注册备案信息

中国:国家药监局

https://www.nmpa.gov.cn/WS04/CL2590/

美国:FDA

https://www.accessdata.fda.gov/scripts/cdrh/cfdocs/cfPMN/pmn.cfm

韩国:食药局

https://nedrug.mfds.go.kr/pbp/CCBCC01

4. 各类口罩的防护效果

防护效果从低到高:一次性普通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 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5. 正规口罩产品的包装要求

医用口罩的最小包装应清楚标志以下内容:产品名称、生产企业、执行标准号、产品注册号、“一次性使用”字样、使用说明、生产日期或有效期等信息(其他信息不同标准要求有所不同,具体以标准内容为准)。

6. 怎么辨别口罩正反面

医用口罩,一般浅色朝内,深色朝外;鼻夹在上;口罩褶皱朝下那侧朝外。

7. 口罩不可加热清洗消毒

一次性口罩经过清洗、酒精消毒、微波炉消毒、蒸锅蒸一下、沸水煮等方式处理后,会导致口罩变形,过滤层受损,破坏口罩的保护作用和密合性,因此不能进行加热清洗消毒。

8. 口罩带容易断裂

口罩的标准对口罩带是有一定要求,口罩带太松或太紧均不好,如果口罩带正常使用时比较容易断裂,很可能是质量问题。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