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认识化妆品不良反应 安全使用化妆品

开开心心买了化妆品,使用后出现不适,刺痛、发红、发痒、水肿、起水疱等等……美肤没见到,却徒增懊恼。消费者该如何避免这些情况发生?发生这些情况该怎么办?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大家:护肤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读懂以下五点,正确认识化妆品不良反应,安全使用化妆品。

一、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但不包括生产、职业性接触化妆品及其原料所引起的病变或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它是化妆品安全风险之一。

二、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1、化妆品产品配方可能含有酒精、防腐剂、香精或芳香类植物提取物等刺激皮肤的成分。

2、人体皮肤可能对配方中某种成分或成分组合过敏,有些人的皮肤会对化妆品更加敏感/不耐受。

3、使用了不适合自身皮肤特性的产品,例如油性皮肤使用了过于滋润的产品。

4、某些促渗物质或促渗技术的使用,使化妆品成分过度进入皮肤深层而加大了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三、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类型是什么?

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化妆品光感性皮炎、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接触性荨麻疹、化妆品唇炎等。

四、避免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应注意什么?

发生不良反应,并不代表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有可能是此类化妆品不适合患者的皮肤。避免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应注意:

1、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皮肤类型,有针对性选择适当的化妆品,合理、适度使用化妆品。选购化妆品时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成分标识,避免选购含有自身易致敏成分的产品。

2、使用新的化妆品之前可做简易的皮肤过敏试验,先涂在耳后或前臂屈侧,观察24-48小时后,未见异常后再使用。

3、在美容美发机构使用化妆品, 要查看产品是否有正规的生产批号、生产厂家等信息,建议不要使用其自行配置的产品。

4、部分违法产品为使其效果明显,存在超量或违禁添加禁限用物质的情形。对于消费者而言,应警惕见效较快的产品,谨慎使用此类产品。

五、出现了化妆品不良反应,应如何处理?

1、立即停用可疑的化妆品,并立即清理掉皮肤上的残留物。

2、症状轻者可以用正确的冷敷方式,缓解皮肤红肿。

3、症状严重者需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治疗。

4、就诊时,应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外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安全用妆小贴士:

当您使用化妆品发生不良反应时可以通过化妆品品牌方、经营企业、就诊医院或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

购买化妆品时请保留好相关票据、使用过的化妆品及外包装。如果您怀疑购买使用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反应情况。您的关注与上报,能使更多人免受伤害!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