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标准怎么样读?

  标准是一种规范性文件。标准由一些条款组成,标准中的条款也是有层次的,不同的条款在实施中有不同的执行力度。所以要解读标准,实际上是“标准中的条款应该怎么来解读”的问题。

--------有的表示条款规定的内容,即一定要做到不能打折扣,或者一定要满足丝毫不许有差异;

--------有的标准条款建议的内容,即最好做到或者最好满足;

--------有的表示条款陈述的内容,即解释的内容、说明的内容。

  这三个层次是根据标准中的条款所具有的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程度来区分的。他们分别构成了标准中的要求型条款,推荐型条款和陈述型条款

  标准化活动是一项制定条款的活动,围绕一个标准化主题可能制定出一些条款,每个主题的相关条款就构成了标准的主体。也就是标准的实质内容

  标准中除了主体以外,还有附加要素。标准中的附加要素是对标准的实质内容所做的说明性、解释性和提示性的表述,但是它不得改变标准的实质内容。

  标准中的附加要素分为两类。其一、通过”注“、”示例“和 “资料性附录”等形式,表示有助于标准的理解和使用的附加要素;其二、通过“脚注”的形式,表示提示性的附加要素。

  在读标准时,要分清楚是主还是附加要素;在主体中要区分;是要求型条款、推荐型条款还是陈述型条款;在附加要素中要区分;是有助于标准的理解和使用的附加要素,还是提示性的附加要素

  可见,标准的内容表述是有它自己固有的规则。目前我国的标准,无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其他标准,他们的规则基本上是相似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将会接触到国际上不同公认机构发布的标准,他们之间的规则虽然大同小异,但是可能多少会有些差异。只有知道他们的规则,才能真正读懂他们的标准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