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青春,我们有故事

——读《留一片麦田与你一起守望》

 

 ●柳

收到赵昕的长篇小说处女作《留一片麦田与你一起守望》时,立马有一种青春扑面的感觉。

认识赵昕源于她的稿件。那时,她正在读大三,文字清丽,字里行间,隐约感觉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孩。果然,不久她就寄来了这本厚厚的有故事的书。

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写一部有故事的书似乎是现在的一种时尚,因为这些没有多少阅历的少男少女总能另眼看世界,让青春和爱情、亲情和友情、悲伤和快乐、反抗和挣扎、死亡和恐惧碰撞出活力四射的火花,演绎出一幕幕生离死别、跌宕起伏、大起大落的人生大戏。《留一片麦田与你一起守望》便给我们展示了这样一幅生活画卷。

小说反映的是一代青年人成长的故事。女主人公洛洛和叶叶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但她们的性格却截然不同。妹妹洛洛温文尔雅、乖巧懂事,姐姐叶叶火爆泼辣、叛逆乖张。性格的差异,导致父亲对她们的管教方式不同,也决定了两姐妹的不同命运。阿凯是这部书里的男主人公,也是洛洛和叶叶青梅竹马的发小。他身世离奇,是个私生子,自幼随母亲嫁入豪门。由于母亲不能再生育,养父便迁怒于他,使他的成长饱受煎熬。于是,那片没有打骂、没有烦恼、没有训斥、没有哭泣的麦田便成为阿凯和洛洛、叶叶经常玩耍的人间乐园。与其说三个人在麦田里放飞着自己的童年,不如说这里是他们的精神栖息地。在这里,他们既收获了童真童趣,也埋下了爱情的种子。

但人终归要长大。当三个人告别两小无猜的年龄,一幕幕人间悲喜剧也降到了他们身上。叶叶因为嫉妒阿凯喜欢妹妹以及父亲对她的严苛而最终离家出走,和一个小混混逃往广州混日子,最后沦为妓女。洛洛虽然按照父亲的意愿考上了大学,但她却因为找姐姐心切,惨遭流氓糟蹋。相比两姐妹,阿凯的命运却发生了离奇般的变化。由于母亲突遭车祸去世,使养父良心发现,他被送到大洋彼岸的美国留学。三个被亲情、爱情无情抛弃的孩子,他们用超乎想象的敏感来试探着眼前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

当青春在负重中跋涉、痛感而固执地前行时,那片他们曾经痴情守望的麦田,还能找回当年的亲情、爱情、友情吗?书中巧妙地安排了乌鸦“幼年就结为‘夫妻’,一生不弃不离”的故事。当阿凯学成回国,发现自己无法离开洛洛,尽管他知道了洛洛的遭遇,但他仍然希望迎娶洛洛。就在这时,叶叶又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叶叶仍旧记恨着妹妹,而阿凯因为心疼叶叶又徘徊在两姐妹之间,终于,他与叶叶发生了关系。这时,洛洛得知自己不能生育时,她选择了放弃一切。然而,当叶叶知道妹妹为了找到自己曾被歹徒强奸,在良心拷问下,她最终留下一封信远走他乡。而阿凯得知自己的生父一直在背后默默地通过养父支持着自己时,他终于理解了什么是父爱,也更坚定地明白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他如期迎娶了洛洛,远在他乡的叶叶则送来了祝福与问候。

掩卷而思,人的成长总要付出代价,不过对于三个主人公而言,这种代价似乎太大了,多少有点沉重感。但作者通篇所表达的对爱的反思、对生活的执着以及对亲情回归的呼唤,在当下金钱至上、亲情缺失以及信仰世界里的自我救赎无疑弥足珍贵。而作者反复吟咏的那片麦田,诚如一位作家所言“一片永远属于纯真与善良的麦田。在那里,有人迷失就有人把他捉回来。”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dh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