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大数据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观众在数博会“追梦·未来”数字艺术特展上体验艺术作品《数据笙林》。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李挺伟 清华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数字文化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文化生产由生产者经传播者到达消费者,今天内容创作更加大众化、交互化。营销方面体现传播网络化、平台化和大数据的精准化特点。从需求端看,文化消费更加多元化、更加个性化、更强调黏性。文化产业已经不是传统的产业,而是交互双向整合的一个行业。

  从创作者主体来看,生产者和消费者难以界定,我们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既是创意者也是贡献者、分享者。以前我们说先有内容,再有平台,再有用户,今天我们已经很难区分内容来自于平台还是来自于用户,比如说爱奇艺、腾讯、阿里、百度,不仅是平台企业,也是内容生产企业,用户既是内容生产者也是消费者。

  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到今天,未来我们更需要关注两点:一是数字文化产业不要忘了核心是文化创意内容,二是让数字文化产业与科技进行深度融合。

  陆世栋 浙江省文化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云朵网董事长

  公共服务的核心是解决环境和信任问题,我们的服务对象发生了变化,不是靠增加人力资源和更新工具可以解决的,我们想做的事是通道共享、数据共享、服务共享。

  我们在建一个企业的“芝麻信用”,浙江省省市县全部联网,地毯式推进企业上云,构建全样本数据池。我们拥有浙江省15万家企业,包括所有规上企业的经营性数据。只有多维度全样本数据池的建立,2B的链条社会关系才能打通。依据评级分,可以促进各方建立一个合作关系,这就是我们的数据链条。政府只要站在这个位置,打通链条,形成指数和评级以后,促进企业跟全社会共享、传播、交流。我们的目标是建11个网,包括人才、企服、数据、金融、传播等方面。

  王明轩 国广星空传媒总裁

  中国是产大数据最多的地方,全世界有23%的数据都在中国。有了这些数据的支撑,现在大家都在干一件事:智能识别,包括文字识别、图像识别、移动画面识别、语音识别等等,然后进行智能化分解、传输,进行智能决策。

  人工智能服务于人的需要,一级机器人可调用下级机器人,人类整个信息传输结构变成一条巨大的智能化结构体系,这个体系结构有一个能力特别强的一级机器人,可以调用所有更低层级机器人的资源。此时此刻真正内容为王时代到来了,站在机器人角度,谁符合我主人的需要,我就拉谁出来。

  要成为一级机器人的大型综合平台,我认为很多企业都没有机会了,但不排除,在人工智能方面做得特别好的、还处于孵化阶段的公司是有机会的,传统媒体可以用参股的方式接入。二级机器人在垂直领域特别多,任何一个领域都可以进行改造,未来的空间是巨大的。

  朱洪模 北京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大数据时代,基于数字内容拓展的产品,要摆脱单一流量经营和副本经营模式,提升个性化的东西。内容端要生产丰富,就是品种多、花样多。首先要从公共文化服务角度入手,使用大数据技术,提供大数据服务,一个地方的公共报纸、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馆等应该成为文化产业数据融合的领头羊。

  同时,尽快制定出台鼓励民营和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相关政策,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建立相应的融资平台和文化产业平台,为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持,在文化产业资本结构上,形成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共同投入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格局。

  李汶轩 腾讯文旅市场总监

  腾讯希望通过文化、旅游、科技三方面的融合,让旅游体验更开心、省心、安心。运用腾讯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把数字诚信体系、数字支付体系等一系列数字化功能,以及拥有的文化能力,全部植入到旅游各个场景中,覆盖到旅游各个阶段,前、中、后,吃住行、游购娱各个场景。

  通过跟云南省合作,我们目前已经沉淀了比较全的旅游解决方案。我们通过整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目的地政府景区游客提供全流程服务。这些功能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整个行程游前、游中、游后,我们不断迭代、沉淀,比如说数字身份体系,可以现在从做最开始刷脸入园,升级到刷脸入园、刷脸入住酒店,刷脸支付,我们希望未来实现一张脸走天下。

  张振翼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

  文化产业有三个方面:内容、渠道、用户。数字创意产业用得最多的就是用户数字化,通过把用户行为进行数字化,进行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内容推荐、创造新的产品都可以做得更加精准、更有效率。还有就是渠道的数字化,数字创意产业,不管是看小说、视频、网络综艺还是打游戏,都是要消耗时间的,在渠道方面,这个市场可能有新的业态出来跟别的形态抢时间。再就是内容数字化,这几年超级英雄电影特别多,就是因为制作技术数字化了,这样的产品成为可能。

  把数字化手段应用于内容制作,可能是对数字创意产业影响最大的领域。未来内容数字化的开发潜力非常大,而且内容数字化后,制造、零售等实体经济融合的想象空间也非常大。

  王国华 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贵州要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全国领军之地,要改变它的人文地貌。自然地貌讲的是山水田园路,人文地貌主要讲这块土地、这一个区域有多少优秀人文分子在这里聚集,有多少人文的精神在这里创造产品。

  数字经济时代,一个区域的发展,已经从对自然资源和廉价劳动力依赖中解脱出来,人们对工作、休闲或者居住地点的选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注重区域的人文环境。贵州数字经济将会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聚焦贵州,从这个意义来说,数字经济重塑着贵州的人文地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将改变贵州的人文地貌,甚至贵州整个产业结构,都将从依靠地方自然资源,走向依靠创意、依靠智慧。

  发展数字经济,应该重视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人的运营能力和对资源的收集挖掘能力;二是要改革机制,尤其是要重视民营经济;三是要吸引一批真正乐意到这里来创业、投资、生活的人;四是要充分尊重人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