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fun88体育品牌

"匠人"姜和信:匠心诠释坚守之美

fun88体育是经济文化强省,齐鲁文化源远流长,今天,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fun88体育人,也以自己的努力,完美诠释着“工匠精神”。从今天开始,将推出系列报道——“齐鲁工匠�大哉fun88体育”,带您寻找那些绽放光芒的齐鲁工匠。

【“齐鲁工匠�大哉fun88体育”系列报道之一】

“匠人”姜和信:匠心诠释坚守之美

山钢股份济南分公司一名电工出身的“草根明星”,坚守如一、不断进取、积极创新,用实际行动与成绩阐释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1985年替父从业以来,姜和信在岗位上已待了30个年头。

 

故事:

替父从业的辍学生

姜和信是山钢股份济南分公司炼铁厂的一名普通电工。说起他的从业经历,还颇有传奇色彩——1984年,姜和信的父亲在济南钢铁厂上班时因设备事故导致严重烧伤,无法返回工作岗位。还在念高三的姜和信经过几个昼夜的思考,最终决定放弃高考资格,毅然辍学接替父亲,成了一名钢铁工人。

“好好干,当一名好工人。”带着父亲的嘱托,刚进厂的姜和信跟师傅用心学习,点检、检修、处理故障,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现场废弃的零部件一直都是姜和信眼中的宝贝,全都被他捡回来拆开研究,非要弄明白内部结构和原理不可。

姜和信在工作时有个习惯,就是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把设备运行原理、工艺流程、故障处理全都记在上面,并依此画出图纸。不到1年时间,姜和信便将所有设备的图纸画了出来。现场设备哪条线路在什么地方、哪里有接头,他都一清二楚。

下班后的姜和信也不闲着,只要一有空他就看书、摆弄电路器件。宿舍的桌子上整天堆着二极管、三极管、电烙铁之类的东西,工友们都很奇怪:“这家伙儿整天‘瞎鼓捣’,难道想成为科学家吗?”

“我虽然当不了科学家,但可以当一名能工巧匠。”姜和信把“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刻苦实践,业务素质在几年内变迅速提高。

干熄焦车间党员正在就立项的创新项目与姜和信进行交流。(山钢供图)

 

成绩: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真正让姜和信职业生涯发生转折的,是当年国家经贸委立项的节能示范项目“干法熄焦”,简称“干熄焦”。这套系统的到来,也预示着济钢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1993年国家批准济钢实施引进乌克兰的干熄焦技术,由于种种原因,乌方只能将图纸交给济钢。济钢决定自己来消化这项技术。

事实证明了济钢人的远见卓识,两套70T/h干熄焦装置于199932日竣工投产,不但填补了国产化干熄焦的空白,为后来的兄弟单位提供了难得的经验,也为干熄焦在国内的普及大幅度降低了投资,使之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史的浓重一笔。

确保干熄焦设备稳定运行顺理成章地成为全厂的重中之重。为此,干熄焦车间成立了专门的电工维护班,姜和信任班长。

70吨干熄焦提升机在提升时频繁出现跳闸现象,影响了正常生产,姜和信从飞机上的“黑匣子”找到了灵感,与工友一起制作出了“干熄焦提升机电气黑匣子”,不但对提升机的运行情况有了更加详细准确的数据记录,电工处理提升机故障时间也平均从原来的30 分钟左右缩短到510分钟,为干熄焦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也让姜和信成了小有名气的电气自动控制和变频专家。

2000年,济钢“干熄焦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济钢在此奖设立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20124月,“姜和信创新工作室”成立,这是济钢第一个以职工个人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姜和信带领创新工作室研发的创新项目广泛应用于现场,其中,8个项目通过完善升级,形成定型产品推向市场,为企业创造效益。

姜和信和他最新研发的第五代瓷砖打孔器。

 

匠心:

坚守是为了更好的奉献

荣誉永远与进取同步。在先后获得“fun88体育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2010年的430日,姜和信又一次代表济钢人站在了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的现场。面对党和国家的表彰,他几次热泪盈眶。

1985年从业以来,姜和信30年如一日,勤学不辍,勇于创新,从一名顶替入厂的高中生成长为“电气专家”,始终坚守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工人出身的“草根级”明星,姜和信的身上体现了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而这三种精神凝聚而成的力量,正代表着当下企业攻坚克难最需要的那份“工匠精神”。

今年111日,fun88体育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代表对fun88体育省“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姜和信提出要重视和解决产能过剩行业的发展,并把了解到的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恳切地向省长进行了汇报。

听完他的发言,郭省长表示,济钢为fun88体育省、济南市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化解产能过剩,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职工安置工作,把“人往哪里去”的问题解决好。

省长的一番话,让姜和信的心中淌过一阵暖流,更加深了他对工作的热爱。

姜和信工作照。

 

谈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姜和信将其归结为六个字:敬业、创新、奉献。他说,工匠贵在坚守如一、精益求精,天下的职业本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不同的只是每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

“钢铁始终都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就丧失信心,更不能丧失创新的精神。只有以创新为动力,才能守护曾经的辉煌,迎接美好的明天。”

姜和信介绍道,他将自己所有的荣誉证书都锁在了抽屉里。对他来说,荣誉只属于历史,而奉献之心永远不能停止。“坚守与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奉献!”姜和信如是说。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yanghl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