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视频中心旧

新疆:保稳定 促发展 《焦点访谈》 20140603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时隔4年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会议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那么今后有哪些惠及新疆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位于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的远东陶瓷厂,巴哈尔古丽在这里已经工作三年了。现在她和丈夫两人每月打工都能赚5000多块钱,两年时间家里就盖了新房,村里有不少年轻人也被介绍进了工厂,现在光是这一家工厂就吸纳了300多名周边乡镇的维吾尔族青年。

  改善民生、惠及当地,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是这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重点之一,而增加就业又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远东陶瓷厂所在的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现在就承担着提升当地就业的任务。这里是由深圳市帮助建设的一个援疆项目,早在2010年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就开始启动。

  如今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已经建成70万平方米的厂房,引进企业255家。仅去年这些企业就为当地纳税2.6亿元,解决了5000名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对于南疆的发展,这次新疆工作座谈会还提出,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特殊政策,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现在社区书记热合买提江每天都要到他的辖区内转转,查看社区里最后12户居民家的改造情况,这个2010年正式启动的喀什老城区改造项目,正是中央在南疆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项目。

  早在去年年底,老城区居民木沙尔江·玉素福就已经搬进了新家,一家人的日子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截至去年年底,喀什老城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近两万户,今年还有1.1万户,138万平方米的改造项目将陆续启动。而新居的设计除了保障水电气的使用和抗震以外,政府还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动了脑筋。

  改善民生稳民心,教育是根本。这次会议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全面提高入学率,积极推进“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过去经济困难是当地很多农牧民家庭放弃让孩子读高中的原因之一,迪力尔·卡依木的家在国家级贫困县柯坪县,前些年他的哥哥初中毕业后就辍了学,帮人放羊补贴家用。不过2013年9月,一项新政策的试点在柯坪县实行后,迪力尔·卡依木的命运却发生了改变,那就是国家要在南疆地区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政策。

  现在,像迪力尔这样的高中生每学年可以享受到国家资助的1200元学费。尽管财政收入只有不到5000万元,但柯坪县还是每年从财政资金中拿出1000万元对高中学生的书本费、住宿费、伙食费进行补贴。

  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会议提出要科学处理屯垦和维稳戍边、兵团和地方的关系,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近日兵团的各族干部职工也纷纷学习会议精神,兵团国土资源局召开座谈会,大家从工作实际中提出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想法。

  兵团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则表示,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新疆反恐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反恐维稳主力军作用。

  一项项改革发展的举措正在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党全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才能为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牢牢把握主动权,就能把新疆稳定好、建设好、发展好。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sdq365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