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济南:海参含铝超标被罚6万多元 海参店拒交罚款



    用含铝的明矾做添加剂膨化海参,可让正常的海参增重好看。

     从7月1日起,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规定,膨化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含铝食品以及铝制品添加剂进一步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济南高新区一家海参店因海参铝含量超标被罚6万多元,但因对有关部门的处罚存有异议,海参店拒交罚款。

 

    海参商家》 对处罚不服,拒绝交罚款

 

    “没有说清楚我的海参是污染铝超标还是添加剂铝超标,我是不会交罚款的。”去年10月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位于康虹路与舜华北路交界处的一家海参店进行食品抽检时,检测出该店海参铝含量超标,随后下达了罚款62320元的处罚决定。然而时隔半年多,这一处罚决定依旧没有得到海参店的认可。

 

    “6万多元可不是小数目,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的说法,就让我交罚款,我是不会交的。”冯先生说。据冯先生介绍,今年6月初,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打电话催冯先生交罚款,由于自己对处罚决定有异议,迟迟没有上交罚款。根据冯先生的说法,去年6月1日起,国家出台的《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新标准中,已经明确表示取消对食品中铝含量的限定,“既然都已经取消铝含量的限定了,为什么我还要交罚款呢?”此外,冯先生对罚款的数额也存在疑义。

 

    市场监管局》 铝含量超标,罚款有依据

 

    22日,记者来到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据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10月23日,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从该海参店抽检了三盒海参,并委托第三方青岛谱尼测试公司进行铝含量检测,11月19日收到青岛谱尼测试公司的检测报告,报告中显示三盒海参中有两盒海参的铝含量超标。

 

    记者从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检测报告中看到,被检铝含量超标的两盒海参的铝含量分别是172mg/kg和247mg/kg。“国家规定的海参铝含量的标准是≤100mg/kg,这个店对外出售的海参已经严重超标。”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冯先生所说的新《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取消铝含量限定的说法,记者查阅该法规发现,新的标准虽不再重复设置食品铝限量规定,但要求食品中使用含铝添加剂应严格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执行。“《食品安全法》中规定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好当家的刺参的货值已超过一万元,罚款是严格按照标准核算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

 

    事件进展》 案件即将移送法院审理

 

    根据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行政处罚书规定,该海参店应在2014年3月4日之前缴清罚款,如今已经拖延了4个多月。“我们必须要履行市场监管的责任,如果商家再不缴纳罚款,我们将移送法院进行审理了,并且商家还需要承担一部分滞纳金。”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市场监管局作为执法部门,数据都是委托第三方检测,报告单上的检测数据都写得很清楚,违反了国家标准显示得也很清楚。

 

    据悉,如果商家对检测报告有异议可在15日之内提出复检,检测报告书是2013年11月19日寄给商家并签收的;2014年1月17日市场监管局寄给商家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告知如果有异议可以在60日之内申请行政复议,3个月内提出行政诉讼,“我们都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检测报告和对处罚的异议。”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海参店拖欠罚款超过了4个月,市场监管局已经决定将案件移送法院审理。

 

    市场监管局封存 上海福喜问题食品

 

    近期,上海福喜有限公司问题肉制品曝光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涉及问题产品的9家快餐单位厨房及冻库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主要重点是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采购、储存、使用的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进货查验记录的落实情况,查验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行为等。同时责令立即停止销售、使用并就地封存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问题食品。

 

    通过检查,发现有4家单位的调味牛肉排、猪柳块等9个品种的产品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经停止使用并就地封存。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继续积极开展对涉事单位的清查工作,及时上报检查处理情况及封存情况,对事件中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严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xuxt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