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食品安全分论坛召开 支树平出席

博鳌亚洲论坛食品安全分论坛召开 支树平出席

 

    3月27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邀请,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佩尔内、嘉吉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康保罗、美国玛氏集团董事长维多利亚·玛氏、安捷伦科技总裁迈克、达能集团董事长里布和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出席分论坛并担任研讨嘉宾,中央电视台主播章伟秋担任主持人。分论坛围绕新常态下全球食品安全形势与对策、中国进出口食品贸易与安全、跨国食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等诸多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和热烈交流。

    支树平在对话中介绍,国家质检总局是国务院主管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的部门,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是质检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举办“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分论坛,这不仅体现了论坛对质检工作的重视,更反映了国际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是全球共同的责任。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不断发展,全球食品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严峻。一是全球食品农产品贸易增长迅猛。2004年至2013年的10年间,全球进出口食品贸易额从1.3万亿美元增至3万亿美元,增幅为131%。同期中国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贸易额从514亿美元增至1850亿美元,增幅为260%。全球食品农产品贸易迅猛发展在保障粮食供应和食品消费多样化的同时,也给保障全球食品安全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二是全球食品供应更加复杂多样。食品供应链从本地化向全球化方向发展,链条更长,环节更多,使得全球食品安全风险增大,保障全球食品安全的难度也加大。三是全球食品安全问题更加突出。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为维持利润,减少了对质量安全管理的投入,全球食品安全问题不断,甚至一些全球的知名食品企业和以食品安全著称的国家或地区,也爆出食品安全丑闻,每年质检总局都要处理十几起进口食品农产品安全事件。另外,随着转基因等新技术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对全球食品安全也形成了新的挑战,使得食品安全监管任务更加艰巨。

    作为食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政府如何应对上述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对主持人的发问,支树平表示,中国政府历来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习近平主席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一个重大考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近年来,各级监管部门坚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了中国食品安全总体形势趋稳向好,保障了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在进口食品方面,质检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进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在入境前严格准入,2014年对64个国家36种食品开展检验检疫准入评估,累计对1.4万家境外食品企业进行注册。在入境时严格检验检疫,2014年共截获有害生物5460种,80万种次;退运和销毁不合格进口食品3500余批、2.4万吨。在入境后严格后续监管,敦促企业建立进口食品追溯体系,公布了31家有不良记录的进口食品企业名单,连续多年没有发生进口食品安全重大事故。三是在出口食品方面,质检部门对从原料生产、食品加工、到出口前检验检疫,实施全过程监管,督促企业出口的食品符合进口市场标准和要求。2014年,累计备案出口食品原料基地1万余个,备案出口食品加工企业1.3万家,建立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88个。多年来,质检部门承担起出口大国的国际责任,出口食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为保障全球食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贸易全球化背景下如何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支树平说,这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独角戏”,只有加强食品安全国际合作,食品供应链相关各方各负其责,形成国际共治的新格局,才能保障全球食品安全。他表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需要互信共商、共建共享,必须建立政府间的协商机制,政府与国际组织、企业的互动平台,通过相互沟通,增进互信,来解决好这些问题。政府、国际组织、企业要共同建设全球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共同维护全球食品贸易秩序,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发达国家要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安全,让全球的消费者共享“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质检总局将采取积极措施,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一是在国际组织中发挥作用,继续推动多边国际合作,共同遵守国际规则。二是加强政府间合作,履行好对外签署的189个食品安全合作协议,各负其责,保障食品安全。三是加强政企合作,去年,质检总局成功地举办了APEC食品安全政企高层对话。今后质检总局还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与互动,做好食品企业的服务者,让更多优质安全的食品走出去、输进来,促进全球食品贸易发展。

    分论坛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席佩尔内从全球角度就食品安全、国际食品标准与国际食品贸易、中国在CAC当中扮演的角色等方面发表意见;嘉吉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康保罗围绕如何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保证质量安全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美国玛氏集团董事长维多利亚·玛氏阐释了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北京建立其全球食品安全中心;安捷伦科技总裁迈克分享了食品检测技术发展新动态;达能公司董事长里布就如何在全球范围防范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建议;在生产、加工、储运、贸易一体化环境下,对于如何建立有效的质量安全风险控制机制,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在博鳌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支树平局长出席了3月28日上午召开的论坛年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会见了出席“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分论坛的嘉宾,分别就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食品安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嘉宾对分论坛的成功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第一次在如此重要的综合性论坛上讨论全球食品安全问题,这不但表明食品安全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应该构建全球食品安全命运共同体,共同解决好这个问题;同时也表明中国在全球食品安全领域正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支树平局长还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共同见证了该会与嘉吉公司、达能集团食品安全管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会见了出席论坛的海南省省长刘赐贵等有关负责同志,会见了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yanghl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