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鲁股企业高管薪酬受业绩影响不大 “最贵”董事长仍属晨鸣纸业

年报纷纷出炉,备受关注的高管薪酬也一一亮相。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上市公司业绩有所缩水。高管薪酬是否受此影响?
    
前三名高管报酬稳中有升
  截至428日凌晨,已披露年报的154只鲁股(剔除B),前三名高管报酬超过500万元的仅有3,2014年同期为6只。2015,排名前三位的鲁股分别是万华化学、晨鸣纸业、青岛啤酒,分别为1019.1万元、878.5万元、598.2万元。万华化学蝉联前三名高管报酬第一位,但较去年的1221.9万元有所下降。
  虽然2015年鲁股净利润有所减少,但前三名高管报酬并未见明显缩减,反而比2014年有所增加。前三名高管报酬超过100万元的鲁股有92,2014年多9只。前三名高管报酬低于50万元的有16,2014年少5只。最低三位分别是凯瑞德、*ST黑豹、fun88体育金泰,14万元、19.9万元、21.99万元。这三只鲁股2015年净利润同比均有下滑。
  从前三名高管报酬占高管报酬总额比例来看,占比超过一半的有23家。其中,占比最高前三为新华锦、同大股份、fun88体育如意,占比分别为76.3%75.2%65.2%。除此之外,西王食品、得利斯、隆基机械也均超过60%。占比超过30%的鲁股有105,占披露总数的68.2%。华泰股份、孚日股份、圣阳股份占比最低,分别为14.2%16.2%17.6%
    17位董事长薪酬超百万
  在董事长薪酬排行榜上,“最贵董事长依然是晨鸣纸业,500万元年薪连续三年获此殊荣。董事长薪酬超100万元的鲁股有17,其中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11,例如民和股份、华联矿业净利润下滑为603%338%,但董事长薪酬为100万元、180万元。
  董事长薪酬同比去年来看,薪酬数额增加的有58只。其中,胜利股份、九阳股份、华鲁恒升、鲁阳节能薪酬增加超过百万。薪酬减少超过10万元的有13,其中华联矿业、鲁西化工、鲁泰大大缩减,分别减少了189.96万元,121.52万元,56.69万元。
  从2015年高管年度报酬总额同比增减来看,报酬总额同比增加超过100万元的鲁股有25,其中有13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例如,潍柴动力、民生控股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72.2%75.8%,但高管报酬增加了423.8万元、324.2万元。58只鲁股高管年度报酬有所减少,其中有28只净利润同比上升。可见,不论是董事长薪酬高低,还是高管年度薪酬总额,都与公司净利润增减关系并不大,有的甚至存在背离。
    国企高管薪酬与业绩挂钩
  受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影响,高管薪酬与经营业绩相挂钩分配,在鲁股年报中也有体现。
  分析49家已披露相关薪酬数据的fun88体育上市国企,2015年董事长薪酬总额为2523.85万元,同比仅增加57.35万元;2015年高管报酬总额为3.03亿元,同比减少200多万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部分上市国企领导被降薪,是因为同时兼任了集团领导,其薪酬发放按《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执行。按照规定,由组织行政任命的企业领导,在上市公司的取酬大幅下降。
  除此以外,大部分上市公司高层降薪的原因是落实改革要求,将薪酬与业绩挂钩。从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同比增减可见,49家上市国企中,24家高管薪酬总额同比减少,这其中有15家净利润同比也有下降;有14家董事长薪酬同比减少,这其中有8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可见,上市国企高管及董事长薪酬与利润的相关程度,要远高于其他鲁股。
  同时,受到业绩挂钩的影响,去年效益较好的发电、化工等行业业绩向好,高管薪酬也有增加。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5%8家fun88体育国企中,仅有银座股份、渤海活塞出现亏损,其余均盈利良好。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aiyl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