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严打!假冒APP诈骗,公安盯上你了!

近期多地警方接到报案称,有不法分子发布虚假短信,诱导用户下载假冒分期乐APP实施诈骗,4月1日,广州公安联合乐信旗下分期乐发出安全提示:如收到有疑问的短信,请务必拨打110或分期乐客服95730咨询。生财君了解到,分期乐正联合监管执法机构开展对假冒APP黑色产业链的的治理行动,目前全国已有数十家涉嫌违法的短信服务商被警方带走调查。

据了解,假冒APP诈骗通常分三步:

第一步,诈骗分子会将服务器设在国外,利用伪基站仿冒成官方号码,向用户发送包含注册链接的欺诈短信;

第二步,引导用户点击短信中的链接,进而跳转到假冒APP提供的引导下载页面;

第三步,当用户下载APP,诈骗分子就会通过贷前收取工本费、解冻费、保证金、担保金等方式进行诈骗。由于假冒App和正规App高度相似,通常难以分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很多诈骗团伙身在境外,实施抓捕有一定难度。生财君了解到,因此,现阶段警方将打击重点放在了为其提供服务的短信服务商身上。据媒体披露,近期,甘肃、湖南、安徽、海南等多地警方都开始关注金融类诈骗信息,全国已有数十家短信服务商被带走调查,还有大量短信平台失联。分期乐表示,公司作为受害平台之一,也利用自身技术手段追溯到一些不法分子在境外使用的短域名服务提供商和短信服务提供商,并将证据固定,为各方协同打击欺诈犯罪提供了支持。

实际上,假冒APP骗局自去年9月起呈直线上升趋势,除了分期乐之外,微粒贷、蚂蚁花呗、宜信、360金融和小米金融等互联网平台及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都没能逃过被仿冒的命运。各大平台纷纷发布声明,提醒假冒App电信诈骗,并出台了各项保护用户安全的措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在金融产品或服务的甄别上,目前仍然缺乏主动的鉴别机制,即如何有效鉴别某个金融平台或金融类App的合法合规性。惩治假冒APP不能单靠某家平台,而需要执法、监管、行业协会和通讯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政企、警企合作,对犯罪行为形成围堵。此前,分期乐就曾和深圳南山、武汉、宁波、广州、湛江等多地公安机关建立合作,共同破获各类电信诈骗、贩卖用户隐私信息、“套路贷”等案件1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人,其中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邓某,除假冒分期乐APP外,还涉嫌搭建多个“山寨APP”,全国受害人超3600个,诈骗金额2000余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