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新闻

徐义闯:对公厕标记“凸”、“凹”的创新不要也罢

 

日前,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常州武进区西太湖附近找到了这个厕所,到底是“最污厕所”还是“最文艺厕所”,记者了解到,厕所建成三四年来多方声音一直存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7月25日  现代快报)

  “人有三急”,内急为甚!而纵观各大公厕、便池,性别标志标示可谓五花八门、各领风骚,有的标志为“烟斗”、“高跟鞋”,有的写作“西装”、“短裙”,有的标示为“绅士帽”、“女士斗笠”,更有的标志为“男解放区”、“女解放区”,当然多数是规规矩矩的“男”、“女”楷体,在厕所的标志标示上,可谓创意十足,象形文字用的是“绞尽脑汁”,有的不乏幽默感,放松的同时赢得会心一笑,而有的则让人感觉“荒唐”、“粗鲁”,比如用“凹”、“凸”标示的就属于这一类了,无怪乎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污”!

  厕所作为人类活动不可或缺的场所,私域空间暂且不论,而作为服务公众需要的公厕,标示标示明显,易于被普通群众所辨认和接受,是最起码的设计底线,用象形图形设计标志标示纵然成年人可能心领神会,而让不谙事理的孩子又情何以堪,或者有人装聋作哑,故意私闯女性便区,设计单位又该承担怎么样的连带责任呢?

  “凹”、“凸”指示“男”、“女”厕所的分区,看似象形型十分突出,也算是汉字中“凹”、“凸”使用范围的一次创新性延伸,但明显意指男女生殖器官差异的“凹”、“凸”,显然与“西装”、“短裙”等外表性特征指示有着本质的区别,无疑是将赤裸裸的男女器官在公厕上予以公开的展示,虽然形象,但不文明,毫无含蓄感、幽默感可言,“最污”的称谓可谓名至实归。

  “凹”、“凸”作为公厕的男女性别标志,意外的是得到不少人的赞同和热捧,甚至将其誉为“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此言不假!部分网友鼓励创新精神和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迫切感值得理解,但我们应鼓励的是传统文化的精髓、精华在世界民族得到广泛的认同、得以推广,诸如此类的文字符号不可能、也不会被友邦推广利用,因为,如果费力气引进,不如直接将男、女生殖器官画于公厕之上,以示男女差别,岂非更直观、形象?

  创新、创业乃民族发展进步之正途,而创新的进程之中,尤其要当心一些“伪创新”、“俗创新”的沉渣泛起,扰乱公众试听的同时,其实也是对国家大力倡导的全民创业、创新的一种误读,对此,社会各界应保持足够的警惕。

  其实从法律法规的角度看,国家早在2000年在《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第一部分∶通用符号》列明:正确的厕所图形符号应当是白底,图形为穿西服男士与穿裙子女士,颜色只能使用黑色、蓝色、棕色等,而不能使用红色,因为红色指的是禁止通行。标志牌必须固定贴在门旁而不能贴在门上,防止门开关时导致上厕所的人看不到标志。

  一言以概之,于情于法而言,“凹”、“凸”厕所标示的创新,不要也罢!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aiyl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