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菌

  近期,贵州多雨且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正值野生菌生长季节,群众有采摘、购买野生菌食用习惯,但老百姓对野生毒菌认识不足、了解不多,易误采误食引起中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近日获悉,为预防和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为了生命安全,千万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菌,不买卖品种不明、来源不明的野生菌,对不熟悉或从未吃过的野生菌,特别是颜色鲜艳、形态特殊的野生菌,不可盲目采食,避免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

  不轻信民间经验

  我国已报道的毒菌约有480种,含剧毒可致死的有40多种。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不同种类的毒菌所含毒素种类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尽相同,因此,依据民间流传的所谓“辨别经验”,并不能确保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菌导致中毒。一般发现的野生菌中毒症状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肝脏损害型等,而肝损害型最为凶险,致死人数最多,其典型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

  群体用餐单位严禁加工制售食用野生菌类

  对于制售食用野生菌类,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应当严格遵守规定,杜绝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出现不良反应迅速就医

  食用野生菌后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前往就诊。吃完野生菌后如感不适,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看东西不清楚或出现幻视、幻听等症状,应就地催吐,并立即前往医院治疗,不可心存侥幸,延误时间。

  预防野生菌中毒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菌。消费者应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野生菌中毒预防能力,不自行采摘、食用自己没吃过、不认识或对是否有毒把握不大的野菌,也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新鲜或干制的野菌。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