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88体育网 欢迎您! 注册忘记密码 加入收藏 RSS订阅
质量知识

小学生朗诵食安“三字经”成最可爱风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记者 李方)“食为天,安为先,把关口,守舌尖……”在今日上午北京国二招宾馆三层的大会议室里,传来了一阵阵悦耳动听、整齐划一的童声,原来是北京市东城区花市小学的孩子们在台上朗诵经过改编的食品安全知识“三字经”。

  只见孩子们扬起天真烂漫的笑脸,一边拍着手打着节拍,一边摇晃着小脑袋,用响亮的声音朗诵起这样的“三字经”——“食为天,安为先;把关口,守舌尖。五谷香,果蔬鲜;荤素配,营养全。洁餐具,防污染;勤洗手,细慢咽。少甜食,减油盐;路边摊,莫贪恋;受欺骗,懂维权;食有方,学不倦!”

  今天,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表演,成为宣传周主场活动上最可爱的一道风景线,不少人都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在孩子们挥手谢幕时,自然也收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由国务院食安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23部门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18日正式启动。由经济日报社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的宣传周主场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学生表演《食品安全三字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教育从娃娃抓起,让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走进校园,也是教育工作者、食品安全从业者应尽的义务。“让学生吃安全,让家长放下心,我们每一名学校工作者责无旁贷。”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李志伟说,“推动‘食育’教育有效落地,使其成为伴随学生一辈子成长发展的文化底蕴,应该是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提升点。”

  据了解,在广渠门中学的学校食堂墙壁上,就张贴着各式各样有关饮食卫生、均衡膳食、理性消费、谣言破解等的宣传知识,围绕饮食开展的教育丰富多彩。每逢传统节日,学校还会推出传统饮食文化宣传及特色小吃,让学生将传统文化“吃在嘴里,内化心中”。

  除了“进校园”,“+互联网”也是科学传播食品安全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主场活动上了解到,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在支付宝“答答星球”、微信“食安查竞赛”小程序上线,开赛仅7天,就吸引1200万人参赛,答题次数突破17亿。

  “更让人感到鼓舞的是,90%以上的参与者向亲友分享了学到的知识,这说明,好的食品安全科普是有旺盛生命力的。”在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看来,这是“互联网+食品安全”的一次小小尝试,但呈现出的是互联网技术给食品安全科普带来的强大动能和无限可能。“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平台、更多的机构加入进来,形成多样化、常态化的科普传播格局,共同探索打造食品安全科普新天地。”

  随着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正式启动,接下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讲、道德诚信教育、科学知识普及、科技成果展示、技术技能培训等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自2011年开始,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已经走过9个年头,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成为我国食品安全领域规格最高、涉及面最广的主题宣传活动,累计覆盖13多亿人次,对增强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本页
分享到:
编辑:chenc   

免责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fun88体育网(电话:0531-81953708)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进入办事大厅抽查公告查询